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以人民为“中心”画好防汛减灾“同心圆”——自贡水文中心迎战洪水纪实

来源:自贡水文中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6:50


8月22日至8月23日,自贡市境内及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自贡水文中心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落实岗位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制度,争分夺秒与洪水赛跑,高质量开展水文监测预报工作,为守护自贡人民生命安全赢得时间,为有效应对洪水、防灾减灾赢得先机。

未雨绸缪,下好水情预报“先手棋”。21日16点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2日旭水河上游区域、釜溪河区间大范围突降暴雨,导致旭水河,釜溪河水位上涨。旭水河重滩堰水文站23日21:2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06.36米;釜溪河自贡水文站  23 日 04:10 出现洪峰,洪峰水位 282.64米,实测洪峰流量208立方米/秒,水位涨幅1.32米;沱江干流牛佛镇山洪水位站23日16:4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 275.89米,水位涨幅2.67米。自贡水文中心严阵以待,全体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趋势,加强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自贡境内水情信息。截至23日发布水情预测预报信息11次,抢测流量数据7份,为自贡市防汛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了水文在防汛中“耳目”和“尖兵”的作用。

英勇奋战,打好水文监测“主动仗”。汛情就是命令,江河就是战场。23日4时,自贡水文中心监测队员乘着夜色奔赴自贡水文站上游双河口大桥,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全体队员勠力同心,兢兢业业,克服突发性困难,采取绳索牵引走航式ADCP、手持电波流速仪等方式开展测量。在顺利完成测量任务后,面临人手不足的困难,监测队员没有抱怨,反而充满干劲,立即驱车前往旭水河重滩堰水文站,采用缆道牵引走航式ADCP的方法进行流量测量。监测队员实时关注各站水位变化,根据水位变幅,对各站进行流量巡测。

栉风沐雨,筑好设备维护“护城墙”。自贡境内水文监测设备经受多轮暴雨洗礼,为确保水文设备和测报系统正常运行,水文、雨量数据的收集传输及时、准确、高效,自贡水文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水文设施设备维护工作。主要包括观山、五宝、新民等多个雨量站更换蓄电池、智能遥测终端系统,水文站及中小河流水位站清除淤泥、水位计检查、遥测设备运行状况检查维护,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保障各站点在最佳状态下运行,为防汛服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守护一方江河安澜,重在守护人民群众。自贡水文中心将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防汛减灾实际行动,洪水所过之处,必有水文人逆行,人民需要之时,必有水文人身影。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