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县委书记谈节水】筠连县“四式并举”实现水资源消耗强度双控制

来源:宜宾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0:56

供水渠道

后沟水库


为减少水资源浪费,提高用水效率,筠连县通过建章立制压责任、兴利除弊强基础、取运用度重监管、全民参与广宣传“四式并举”深入实施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实现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0.7967亿m³,较目标用水量低0.6731亿m³;“十三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30.5%,较目标值增加0.5%,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3.42%,较目标值增加3.42%。

一、建章立制压责任。一是组织统筹抓总揽。成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压实水利、发改、农业、住建等部门节水责任,联合开展、共同发力。二是制度完善建体系。出台《筠连县“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强化水资源总量控制以及节水等约束性指标管理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确保实现“双控”。三是督查指导促落实。建立跟踪督查常态工作机制,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对节水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当面反馈并定期通报,限时整改。

二、兴利除弊强基础。一是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筠连三水厂、沐爱水厂等供水工程,全县居民生活用水供给得到有力保障。投入5亿余元新建后沟水库总干渠、王家沟水库总干渠、武德干渠、云胜干渠共84公里,精修整治龙碗大堰主干渠43公里,南北纵横、调节互通的干渠供水网络格局初步形成。“十三五”末,全县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了0.5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公共供水管网老管线改造。借助城市道路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逐步对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老管线、主次管网、“一户一表”进行改造,制定管网检漏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供水管网测漏工作,内部管网跑、冒、滴、漏现象大幅下降。“十三五”期间,共计改造供水管网16.9公里,“一户一表”2500多户,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5%降低到8.4%。三是病险水库维修整治。投入580万元对龙井、路拦坳等4个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帷幕灌浆、放水口维修、清淤,全面提高水库防洪蓄水能力。

三、取运用度重监管。一是节水计量监管。完成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建设,严格用水定额应用和执行,加强节约用水监管,强化用水计量监控。目前,已将筠连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等3户取水单位5个站点纳入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接入四川省取水户监控平台。二是节水评价制度。严把节水型器具市场准入关,新扩改建工程设计、审批、验收关,对不符合节水评价项目不予审批通过。县域内共开展节水评价工作建设项目3个,分别是新维煤矿水资源论证报告、巡司供水站(3000m³/d)水资源论证报告、筠连县乡镇供水管理总站白荆坝供水站。三是取水口监管。严格和规范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技术审查和取水许可审批和取水许可证核发、延续、注销等工作,变“重审批轻监管”为“事中事后强监管”,努力形成“智能监管、精准监管、社会监督”协同监管格局。2020年,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1个,批复取水许可27个,新核发取水许可证12个,延续11个。

四、全民参与广宣传。一是推进节水载体创建。全面开展县级节水型学校、节水型机关建设,目前全县已创建节水型单位60家,其中节水型学校20家,节水型机关32家,节水型医院8家。二是做好节水教育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宪法日”等契机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组织全县中小学开展“节水大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水法杯”门球比赛等,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水良好氛围。目前,共评选出“节水大使”500余名,出动涉水宣传1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余种4万余册,书写岩标、坎标、横幅40余条。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