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河水无情人有情 见义勇为暖人心:达州水文局职工张术明勇救落水儿童

来源:达州水文局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1:07


8月21日上午,渠县静边水文站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个中年人手捧一面锦旗被一群乡亲簇拥着闹嚷嚷跨进水文站大门,他们要表达的感谢对象是谁呢?时间还得从8月17日这天说起。

2021年8月17日13时50分,达州水文局职工张术明在测流槽观读水位时,听见河中心方向传来呼救声。原来是一名孩童在河水中挣扎,由于水流湍急,被困河道中央无法移动而大声呼救。

由于前几天刚下过大雨,河道水位较高,水流湍急,救援难度较大。孩子被困河水中央,情况十分危急。在此关键时刻,驻守静边水文站的张术明沉着应对,一边安抚鼓励孩子,一边上报村委会及当地派出所。张述明根据孩子被困地形、河道特性果断决定:采取用绳索和轮胎组装救援设备进行施救。此时岸边已逐渐聚集围观人群,小孩家属到达现场后情绪一度失控,现场一片哭声。张术明从村民家找来绳索和废旧轮胎,做成简易浮船,在派出所民警和村支书一行的协助下,他们将浮船抛向被困少年,由于水流湍急几次尝试都没有成功,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张述明不停地给孩子打气,鼓励安慰孩子。他的全身早已被汗水和河水夹裹,头发上的水顺着额头流进了眼里,如是往返多次,小孩抓住了轮胎套在腰间,张述明和大家终于将小孩拖上了岸。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春光村党支部书记、派出所民警对张术明同志见义勇为、临危不惧、方法得当的救人善举予了以高度的评价和赞扬。

据悉,张术明同志参加水文工作30年来,一直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此次的救援不是他从事水文工作以来的唯一一次,多年来他在自已工作的小镇上敬老爱幼,扶弱济贫,那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只要有人召唤他从来都是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得失。他在坚守防汛测报岗位的同时还不忘善本、勇于助人,彰显了新时期水文人不怕困难,勇于奉献的水文行业精神。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