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达州水文局:管好“小水”防大灾 群策群力精准预报?

来源:达州水文局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8:42


8月7~8日达州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大竹县、渠县、达川区、万源市一带;最大1小时雨量为大竹县庙坝站128.0mm,最大日雨量为7日渠县青神乡站307.0mm,最大过程雨量为渠县青神乡站573.0mm。

7日晚,达州水文局水情预报室通宵达旦,预报值班人员每隔一小时在达州水情服务群里发布降雨相关落区信息,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到各地防汛指挥成员单位;达州水文局根据达州站、渠县三汇站等实时雨水情、暴雨洪水特性等情况,于8日凌晨4时,对渠县、大竹县境内4条中小河流(渠县流江河、桂溪河、涌兴河,大竹县东柳河)进行相应区域的洪水预警分析,发布水情预测,随后电话告知达州市防办、渠县、大竹县防办等防汛成员部门加强关注。

8日7时,值守了一夜未合眼的预报值班人员仍然坚守在第一线关注着水情最新变化情况。根据双摊、九节滩、江口、金盘子电站及市防办、市应急局、各区(县)防办、各区(县)应急局等防汛单位的调度下泄最新情况、达州水文局及时在水情平台发布蓝色、黄色、橙色预警信息、并重点关注土溪口水库及前、中、后河水势涨幅情况;8日7~11时,达州市境内8条中小河流(渠县流江河、桂溪河、涌兴河、中滩河,大竹县黄滩河、东柳河、铜钵河,通川区长滩河)因强降雨水位大幅上涨,期间总共发布了4次蓝色预警信息、2次黄色预警信息、2次橙色预警信息。

8日13~20时,达州水文局副局长牟伦武与市防汛办经水雨情分析与研判,于8日15时,发布渠江三汇站洪水预报,8日16时20分,发布渠江渠县站洪水预报,8日19时30分,根据渠江三汇站、流江河静边站洪峰信息及区间来水情况,发布渠江渠县站洪水滚动预报:渠江渠县站将于8日23时30分左右,出现约242.20m的洪峰水位,低于警戒水位4.61m(警戒水位246.81m),洪峰流量10200/s。

8日23时,大竹县东柳河清河站、渠县涌兴河安北站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大竹县铜钵河安吉站、黄滩河团坝站、金鸡站、渠县桂溪河水口站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辖区内其余河段洪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渠江三汇站8日17时40分洪峰水位252.41m,相应流量8380/s;渠江渠县站8月8日23时30分洪峰水位242.24m,流量10200/s。

洪水过后,达州水文局领导及时组织人员对此次“8.8”洪水过程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一是要增强预警预报意识,尤其是重点关注中小河流站点的预警信息,利用好现有的中小河流雨量站点、水文站点,进一步做好中小河流水文预警预报工作。二是加强自身值班值守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痕迹。三是优化《防汛应急预案》《超标准洪水预案》及《洪水预报方案》,为今后精细化预报打下良好基础。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