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宜宾市五个方面抓好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宜宾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0:22
今年以来,宜宾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精心组织,提前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排查,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一、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由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常务和分管领导任指挥长,31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能职责进一步厘清。二是杜紫平市长、黄河副书记先后三次召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总动员、总部署。指挥部领导多次召集研判趋势、部署工作,安排部署阶段性防汛抗旱工作任务。三是明确三江九河、399座中小型水库、211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责任人2630余人,及时在主流媒体公示。同时,将防汛减灾工作责任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重点防汛部位水利管理机构、重点领域值班值守责任人,要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切实履职尽责,做到情况清楚、责任明确。四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特别是“五一”节假日期间,抽查各级各类责任人上岗到位及值班值守1284人次,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131户365人,成功应对了入汛以来第一轮强降雨袭击,无一人因灾死伤。
二、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
一方面,从3月初开始,市防指领导带队连续开展对全市各县(区)和相关单位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检查督查,并督促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汛前,再次成立5个检查督导小组,由市防指领导分别带队,按照每组抽查不少于4个乡镇、5处山洪灾害危险区、2个水库或水电站、2处以上在建涉水工程要求分区开展检查督查“回头看”,对督导出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区(县),全程跟踪问题督促解决,形成工作闭环。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各地认真开展汛前隐患排查,累计派出工作组140组次,技术人员960余人次,排查1440处,发现隐患105处,完成整改77处,正在整改28处,实现了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做到了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措施、责任三类清单”,移交及整改率达100%。
三、提前落实应急保障
一是提前修订完善了市、县、乡、村各级各类防汛抗旱预案,分级完成399座已成中小型水库、213座中小型水电站和6座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应急抢险预案、调度运用计划和度汛方案审批,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二是成立由58名各相关专业技术支持力量组成的防汛专家库,组建各类防汛抢险应急队伍351支18729名,储备到位包括编织袋(麻袋)42.7万条、照明设备5197台套、铅丝网片710个、救生衣9562件、冲锋舟25艘、排涝设备298台套等的防汛抢险物资。三是全面完成211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612个水库水电站全面完成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实战演练,约10万人参加,实现防汛演练全覆盖。特别是4月30日,市防指与叙州区联合开展应对超标洪水直播演练,取得预期效果。四是成立了水旱灾害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水旱灾害普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并实行周报、月报。
四、全力加快项目进度
针对去年我市洪涝灾害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多的实际,全市各级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水毁工程修复方案,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逐项销号。一是投入资金5330余万元,完成4处受损堤防水毁修复、10个防汛救生高台和四艘防汛应急救援船舶建设;二是落实资金530余万元,实施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升级改造,增补水文监测系统站点34处,预计主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三是投入资金340万元,完成市级非工程措施会商系统完善升级改造,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会商调度视频会议系统互联互通;四是积极配套项目资金,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及重点堤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五、着力提升防灾意识
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契机,结合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升群众防灾救灾意识 。通过总结防汛案例、防汛抗旱工作会、专题培训会等方式,对行政责任人、管理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开展培训60余次,提高防灾减灾决策指挥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