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情系雪域,汗洒高原,谱写水务人的精彩人生

来源: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8:15

——四川省水利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汪小龙事迹

汪小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1月,现年46岁,成都市温江区河长制工作服务中心八级职员,现任色达县旭日乡旭日村第一书记。

2018年7月,响号召、赴使命,主动报名远赴色达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旭日当自己的家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发挥才能,真情融入风雪高原;主动学习,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提升能力,发挥共产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旭日村位于乡政府驻地,距县城63公里,海拔3480米全村共61户33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112人,识别当年贫困发生率为33.23%,无集体经济收入,属色达县深度贫困村

(旭日村全貌)

“躬身高原,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第一书记的坚守”,包含了多少艰辛、付出2019年5月,汪小龙任旭日村第一书记,作为人一次重大挑战,始终相信只有坚韧战胜困苦,勤劳打破贫穷的思想,牢记责任与使命,通过虚心“勤学”知政策,耐心“勤说”宣党恩,诚心“勤问”了民意,潜心“勤想”谋规划,恒心“勤走”促发展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旭日村村退出、户脱贫的政治任务。

打破常规新思路,培养干部留队伍改变旭日村农民夜校先讲再翻译,群众听不懂,干部嫌麻烦的传统授课方式在夜校前,先召开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工作会,学习政策、明确宣讲内容、安排近期工作,开夜校时,再由村干部负责对农牧民群众进行宣讲,干部清楚了,群众也就明白了,政策才能实实在在的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为拓宽村干部创业思路,为引导村干部主动思考,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的激情和动力,提前谋划乡村发展,努力为村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扶贫干部,2020年9月带领村“两委”干部赴温江考察学习,助力乡村振兴从“输血”到“造血”转变,旭日村于2020年被甘孜州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召开村干部工作会)

组织旭日村干部温江区寿安镇学习乡村振兴

建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通过组织党支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主题活动、上党课、老党员座谈、慰问困难党员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意识,锤炼党性党风。积极开展与温江区水务局第二机关支部结队联建,促进组织之间优势互补,构建“组织互促、党员互动、载体互用、结对互助”的党建新格局。三年来发展党员4名,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与后备力量。

(与温江区水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结对联建)
(村支部书记上党课)
(召开党员大会)

走村入户讲政策,控辍保学助教育扶贫先扶智,教育从小抓起教育好一个贫困孩子,就要改变家长的观念,通过反反复复入户宣政策、讲道理,教育才能挖掉穷根摆脱贫困,努力就有成效,旭日村无一学龄孩子辍学;为让幼小的心灵种下奋进的种子,2020年10月通过努力,在多方帮助下,组织10名旭日小学生到温江研学;通过“朋友圈”、社会力量的帮扶,为旭日幼儿园、小学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书籍、玩具、生活学习用品等

(与家长签订控辍保学“六长”责任书)

(旭日学生赴温江研学)
    破除旧念树新风,强化治理促发展;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个人卫生意识提高,利用农牧民羞耻感、面子观,通过PPT的形式曝光农户家庭环境卫生情况,由被动变主动提高村内环境、家庭卫生;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和引导,激发增收致富内生动力,鼓励村内年青人外出务工,现共有3人长期在州外务工、30余人在县内务工,为家庭创造稳定收入;2019年旭日村纳入“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评为甘孜州“最美村寨”,色达县文明村。

    心系群众当亲人,排忧解难暖人心;树立公仆意识,不忘初心,群众当亲人为民排忧解难2019年初,贫困户加母因没有文化,将其住院票据全部烧毁,造成医疗费用无法报销,这无疑是给贫困家庭雪上加霜,讲到这些加母也是后悔不已,一肚心酸;了解情况后,与驻村工作队,费尽心思,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自资源、渠道,在阿坝州、康定市、成都市在其收治的医院,帮其补齐了住院相关票据,完善报销凭证,邮寄到色达,助其解决了后医疗救助问题,每次到加母家,他都竖起拇指,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驻村工作队;群众的认可是对工作的肯定,只有心系群众当亲人,才有暖流入人心。

(走村入户了民情、宣党恩)

三年来,努力为藏乡群众增收致富找思路、谋出路,通过捐赠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帮扶方式,发展特色合作社、动员22户藏式民居接待等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7700元,民居接待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旭日村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000余元增长2020年的7571元,彻底摆脱了贫穷。

(了解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远离家人,无法陪伴照顾,是共产党员的无悔”这名话饱含多少心酸、愧疚;2019年10月,年老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急需手术,为确保即将进行的甘孜州脱贫攻坚级验收顺利通过,强忍着坚持工作,每天只能通过手机了解父亲病情;待父亲手术方案确定后,在手术前一天才请假回家陪伴,照料,一周后含泪离开还未治愈的父亲,回到工作岗位,开展迎接省级验收与第三方评估的相关准备工作;子女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正读高中的女儿,因无法照顾与接送,只能住校,每次回家最开心的事是去接她放学,看到她笑容,是我心中的愧疚。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要求)

(社会帮扶捐赠旭日小学生学习用品)

(党员主题教育:植树造林)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