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立足队伍建设 构筑防汛基础——资阳水文中心汛前整站提质增效

来源:资阳水文中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9:24

“汛期工作能不能做好,看汛前备战就知道了。”当测报中心主任汪勇向年轻职工讲述自己工作心得时,在场者对这些天的忙碌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产生了新的思考。

汪勇是在结束汛前整站回来的路上说这句话的。半个月过去,他们搞测量、做维护、查缺漏,设施、断面、站网“点线面”结合,处处似乎都写满“常备不懈”四个字。阳光下,钢塔顶油漆闪亮,缆道上黄油发光;小院里,站房尘除洒扫,准备着一个新的忙碌季节的到来。“这两年,水文站年年都不一样”,有老百姓这样说。比起去年,这次整站的效率提升了一倍。

补设施短板,建队伍强项。汛前准备工作的新面貌,来自对现实问题的清醒认识。

队伍建设注重“地基”。水文改革后,新的机构增加,人也不用再驻站了。但在这个相对偏重经验、注重一线的行业,没有基层水文站的磨砺,没有过去按流域管理时各种河流情况交叉复杂局面的应对经验,没有水文老前辈的“传帮带”,新的水文测验人才如何培养、考察?没有了基层经验的支撑,年轻人少了一些基层锻炼的机会,在看似发展空间没有“天花板”的新建单位,会不会又多出了一层“玻璃顶”,阻碍着继续向上发展。这是汪勇近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琢磨出的答案是“打地基”。在他的带领下,新进的年轻人按照惯例到测报中心“锻炼一年”,从“不知水文”,到“水文值得”;业务生疏的“老”同志“回炉再造”,一个多月就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工作也麻利多了。

完善设施夯实“家底”。去年4月,资阳中心成立伊始,即对各水文(位)站、雨量站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汇总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抢补”难点、盲点部位。“没得钱,就到处拼凑、借用备品备件,完成了44个雨量站、7个水位站、6个水文站巡检和维护工作,报得及时报得准了,就啥也不怕了。”水文建设室负责人王志富至今对这段经历引以为傲。他说,实现“从零到一”以后,现在的重点就是监测设施设备的逐年改造升级,把水文站网整得更标准规范、更现代智能,水文的“家底”厚一分,服务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的能力就强一分,群众的安全感就增一分。

融入地方扩宽“大门”。变被动配合为开门“出击”,由“产品输出”上升到“提供服务”,成为资阳水文建设提质增效的主旋律。3月以来,水情预报室负责人周晶晶着手研究一项新任务:在中小流域预警预报基础上,拟探索部分区域山洪预警、中型水库联合调度的水文分析和预测预报,实现资阳市水文预报预警自动化、预报调度一体化的目标。她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各水文(位)站上下游的中型水库,拟订了调查研究方案、收集了基础信息,即将开展实地调研,为下一步指导水库防汛调度打下基础。

准备做得多,底气自然足。“我们全面调研各类水雨情站点、墒情监测站点、水质监测站点,开展各水文测站上下游河道查勘工作,分析研究资阳市主要河流水文特性和暴雨特性,为服务地方做足了技术支撑和物质准备,下一步的路更宽广。”周晶晶从来没有这样自信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