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雅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水利高质量发展添新动能

来源:雅安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9:40

雅安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水等重大挑战,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水利建设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蹄疾步稳推进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

一、提速工程建设,发力重点工程

一是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导向作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21年,我市紧紧把握水利工程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重点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统筹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全市纳入市重点项目建议名单的水利项目共计11个,同比增长10%,其中: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126494万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51574万元,同比增长14.2%。截至目前,正在建设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16500万元,投资完成率32%。

二是有效发挥市本级投资带动作用,全力以赴稳增长。着力发挥市本级工程项目对全市水利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实施市本级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市本级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2021年,市本级实施重点水利建设项目4个,其中: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1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0000万元。截至目前,正在建设项目3个,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投资完成率30%。

二、提质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

一是聚焦民生,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聚焦乡村振兴、防洪安全、重大战略、农村水利、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利信息化等六大方向加快建设一批生态水利工程,着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2021年,全市已累计争取到位中、省投资1324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384万元,省级投资6364万元。目前,投资计划均已下达,已完成投资5200万元,投资完成率39.2%。

二是项目为王,充分发挥好项目投资的主引擎作用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全市围绕水利薄弱环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加强地方配套投资投入,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投入水利工程建设模式,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推进大江大河防洪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御,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智慧水利建设,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2021年,全市累计实施水利建设项目55个,同比增7.8%;计划完成投资87848万元,同比增长37%。

三、提档防洪标准,强化防洪能力

一是围绕江河薄弱环节,加强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因地制宜完善人口密集区域、重点设施区域、社会影响较大区域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分片区对防洪工程体系查漏补缺,打造独立的有效的防洪封闭圈,加快推进青衣江左岸雅安市草坝镇段堤防整治工程、大渡河左岸石棉县向阳段防洪治理工程、宝兴县西河五龙乡东风村段防洪治理工程等6条江河堤防建设工程,总投资32996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2个项目,开工率33.3%;完成投资2162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0%。

二是保障民生,有序推进水毁修复建设。市水利局编制印发了《雅安市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水利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方案》,建立进度跟踪台账,明确任务、目标,指导县(区)扎实有效推进灾后水利设施恢复建设工作。同时,实行领导包片督导,对重点县区、重点项目实行周督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进了项目进度。截至目前,列入2020年“8.11”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14个水利项目(其中防洪治理项目6个,农村供水项目2个,农田水利项目5个,水文站项目1个),计划投资1.8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农村饮水恢复、农田灌溉恢复项目已基本完工,防洪功能已基本恢复,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占投资计划的91.7%。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