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江油市提前筹备汛期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江油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5:35

江油市秉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超前谋划、提早部署,统筹做好2021年我市防汛减灾工作。
一是夯基固本,完善机制,在防汛减灾责任落实上下足功夫。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和防汛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关于开展近期防汛相关工作检查的紧急通知》,修订完善全市防汛总体预案,188处水库的《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和《水库调度规程》,复核175处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名单,成立十个检查组对全市重点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复核,逐点制定针对性的整治和度汛措施;建立完善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落地的防灾组织体系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防汛减灾责任体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水毁修复隐患整治上下足功夫。 狠抓水毁工程修复。多方努力向上争取中央、省和本级资金对去年损失严重的堤防、水库、防汛通信设施进行恢复重建,目前已完工4处,其余的正在施工,力争主汛期前完工;对34处重点安全隐患点进行整治。
三是坚持专群结合,在山洪灾害防御避险上下足功夫。 根据《江油市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报告》,对涉及我市18个乡镇9760人2158处房屋受山洪威胁的175个山洪灾害危险区进行了等级划分(其中高危险区共2个,中风险39个,低风险134个),并落实了“三个责任人”。制定完善了“组织、责任体系图”和“预警转移流程图”的“两张图”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发放明白卡2000张,开展宣传、监测预警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应急演练,保障防汛信息和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切实解决山洪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坚持防汛保障,在物资储备和队伍组建下足功夫。采取自购自储、协议订购代储和受益农户备储等方式,充足准备防汛抢险物资;根据应急抢险需要,分别建立以单位分管领导任组长,以本单位职工、民兵应急分队、村组干部和受益群众组成的防汛抢险队伍,并逐一落实到人头。
五是坚持群测群防,在完善预警转移机制上下足功夫。保持战时定力,绷紧防汛这根弦,打好“阵地战”,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机制,制定了《江油市汛期涉险人员避险转移工作流程》,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群众在预警防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监测预警的质量和效率,以及群众避险自救能力。
六是坚持宣传培训,在提高防灾避险意识上下足功夫。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预警趋势及等级,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避险避让和临灾防范意识。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