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五个三”下好防汛“先手棋”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7:16

1)汛前准备做到“三早”:工作早部署、责任早落实、保障早到位,不留缝隙。在今年1月初召开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结会上就统筹部署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建立行政首长、部门防汛、工程管理等责任制,提早落实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4018名,建立了市、县、乡、村、组、点六级责任体系,实现防汛安全责任全覆盖。落实防汛信息系统运维经费384万元,对防汛预警指挥系统和260个野外站点进行联调和检修维护,保障系统运转正常。

2)隐患排查做到“三全”:突出全域、突出全时、突出全段,不留死角。对全市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区危险区、重要场镇等重点区域和江河险工险段、水库水电站、临水路段、在建涉水工程、旅游景点、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排查将持续直到汛期结束。目前共发现隐患883处,完成整改640处,对未完成整改的隐患点,均逐一落实了防护措施。

3)灾害防御做到“三实”:抓实江河防洪、抓实水库度汛、抓实山洪灾害防御、不留空白。积极筹措各级各类水利资金17.49亿元,组织实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灾后恢复重建、山洪沟治理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全市148座中小型水库均落实了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编制了度汛预案,就近储备了防汛物资96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39处江河险工段、27处城市易涝点及时更新了相关责任人名单,完善了转移避险预案和应急抢险预案,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能落地落实。

4)防汛减灾做到“三熟”:方案熟悉、群众熟知、干部熟练,不留隐患。市防汛办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及时修订完善水库、涉水工程度汛方案、应急预案,做好洪涝预防处置。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日加大防汛减灾、安全避险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组织县、镇、村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开展防汛减灾实战演练,认真准备计划在5月中旬组织开展的全市防汛应急演练,和计划在6月开展的成德眉资四市超标准洪水联合应急演练⠼/span>

5)应急防范做到“三到”:物资到位、值守到位、专家到位,不留软肋。全市共储备编织袋54.23万条、铅丝13.5吨、铅丝网片0.42万片、救生衣2203件、冲锋舟28艘、落实抢险机具992台(套)、水文监测备品备件100余套,备齐备足各类防汛物资。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均已制定汛期值班表,落实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在市、县两级建立情况熟悉、技术过硬、经验丰富、专业齐全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全力做好防汛应急抢险技术支撑保障工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