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成都水文丨多措并举打基础  扎实推进见成效

来源:水文中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9:1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国家和省委“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水文系统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加快落实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奋力推进“一年打基础”水文基础能力提升项目落地落实。中心党委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标对表目标任务,保持定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两年强推进、三年上台阶、五年大突破”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四川水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水文特别推出了贯彻落实“一年打基础”抓好水文基础能力提升系列专题报道。通过向21个地区水文中心约稿的形式,以各地区水文工作视角,总结“一年打基础”水文各项工作的经验成效、有力措施,乘势而上谋突破,扬帆起航再出发。

多措并举打基础 扎实推进见成效

——成都水文中心贯彻落实“一年打基础”水文测报能力提升


厅党组“3226”工作思路提出以来,成都水文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以“敢想敢干敢成”敢字为先、“善想善干善成”善字为要,以“追求卓越、做到极致”为目标境界,立足行业需求、加强自身能力和体系建设,完善内部和对外联动机制。中心党委带领全体职工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一年打基础”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各项任务在成都水文全面落地落实。

“敢想敢干敢成”敢字为先,持续夯实水文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检查与维护工作。成都水文中心的设施设备维护以水文建设室牵头,各测报中心配合,达到“管护责任落实100%、汛前检查维护与设备检定校准覆盖面100%、基本做到汛期故障处置完结率100%”,实现“自动测报系统信息10分钟到报率95%以上、信息可利用率95%以上”的总体要求。大江大河水文站如三皇庙水文站实行“水位自动监测设备正常使用一套气泡水位计备用一套压力式水位计机关备足两套水位和十套雨量一体化应急监测设备确保设备故障能及时处置。

加快推进项目竣工验收。按照水利厅印发的验收三年行动方案,成都水文中心组织专人专班推进中小河流改造、成都水文“4.20”灾后重建项目的竣工验收,成都水文中心积极完善竣验收资料,按照省水文中心的统一领导部署,成都水文中心已在11月3日通过了水利厅组织的中小河流改造及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竣工验收。

开展水文标准化建设。按照省水文中心提出的“站网布置科学合理、设施设备先进适用、水文监测高效有序、预警预报及时准确和水资源技术支撑有力、水质监测评价权威”的四点要求,成都水文中心为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加快推进水文提档升级,率先根据“一站一策”对都江堰测报中心各站及温江测报中心石堤堰站进行了水文测报能力提升改造,进行了水文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及流量监测自动化技术的引进应用,增加了6套流量自动化监测设备,同时对会议会商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更新。进一步增强了水文测报能力,有力提高了水文测报效率和信息报送时效性。

“善想善干善成”善字为要,持续夯实水文监测能力支撑

成都水文中心立足于防大汛测大洪,确保防汛防旱减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各科室、测报中心和测站责任,持续夯实水文监测能力支撑。一是针对人员紧张的情况,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了测报中心及驻测站人员的协调、优化工作,确保了汛期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及时修订完成下达2021年测站任务书,按省水文中心要求及超标洪水测验方案编制大纲完成各水文站超标洪水测验方案编制工作,各水文测报中心在4、5月份开展巡测演练、应急测报工作演练等工作。严格“日清月结、按月整编”,做好“四随”工作每月10日前完成上月各站资料收集、整编工作,每月5日前完成重要控制断面三皇庙水文站和都江堰水文站的水量整编工作。三是2021年新设立的7个监测断面进行了应急监测,初步率定出水位流量关系线。四是编制完成九龙滩电站水工建筑物推流方案,积极与电站取得了联系并到现场与电站方进行了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电站运行情况、2020年洪水情况、电站历史资料情况、协调安装闸位计等在九龙滩电站下游州城大桥处率定电功率推流参数及建立电站下游水位流量关系线。五是都江内江都江堰新桥、跃子岩、石堤堰5个水文站今年新安装在线电波测流系统5套,目前正在开展比测率定。

“追求卓越、做到极致”深度服务地方

成都水文中心认真落实厅党组“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共建共享”要求,深度服务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成都市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水利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形成与水务部门互融、互惠、互信的良好局面。一是通过为毗河供水工程建设苟家滩专用水文站,强化毗河水资源监测,服务水资源管理和工程建设二是积极为成都市河湖保护和智慧水务中心河湖长制巡查开展快速高效的水质检测,共检测1000余个水样,开展锦江流域河道、闸坝等150多个断面水量测量,为成都市智慧水务锦江流域调度平台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三是为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提供技术支撑,派出4名技术骨干到成华、龙泉、郫都、彭州、金堂、龙泉等区县开展了6场现场培训,并积极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回头看”检查工作。四是作为成都市的超标准洪水预案编制的技术支撑单位,派出3个技术骨干,开展了专业技术培训,并承担了成都市市级,新津、新都、简阳、郫都、龙泉等十余个区县的预案编制工作,成功应对了2021年的暴雨洪水,为成都市及各区县的防汛减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五是完成四川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金堂县试点的洪水淹没图编制工作。做好成都市取用水监督管理和水电站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监督管理的技术支撑,协助成都市水务局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

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成都水文中心积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扬“红旗渠”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奋力推进成都水文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