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资阳市水务局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助力河湖管护落地见效

来源:资阳市水务局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8:32

资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建设目标,聚焦管好盆中的“水”和盛水的“盆”,积极推行河湖长制,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有序有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再“有能”的转变,全面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特别是在岳阳河、龙台河、蟠龙河三条琼江流域一级支流的川渝跨界河流的治理中,坚持全域协同联防联控联治,推进琼江流域水环境持续向好。

坚持完善组织体系,压实河湖管护责任。坚持党的领导、流域治理、各负其责的原则,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实现见河湖、见河长、见成效的目标。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明晰责任划分。结合省总河长办公室在琼江增设省级河长的部署,2021年我市将安岳县龙台河增设为市级河湖长制管理河流,实现境内琼江干流31级支流市级河长全覆盖。坚持河湖长制下游协调上游的原则,成立琼江流域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协调对接省级河长及联络部门,统筹流域治理,不定期调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021年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为确保境内琼江流域3个国控断面如期达标,领导小组牵头制定《资阳市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达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二是强化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效能。2021沱江省级河长和琼江省级河长先后在资阳组织召开3次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治理形势,部署强化重点工作,为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指明方向。市总河长组织召开总河长会议4次,市、县两级河长巡河问河900召开河会议150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500个,确保管护任务落地见效。三是选派业务骨干交流学习,增进渝资合作。2021年,选派一名业务骨干到重庆市川渝联合河长制办公室交流学习,进一步搭建沟通联系交流平台,进一步筑牢合作基础,为渝资河湖长制深入友好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川渝河湖长制合作贡献资阳力量。

坚持完善制度体系,构建流域管护大格局。依托自身地理区位优势,借势搭乘成渝共建经济圈“班列”,唱好渝资、成资河湖长制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双城记”,逐步形成区域联动,协同发力,共管共治的流域管护大格局。一是落实支流管护责任,为琼江干流管护添砖加瓦。近年来,会同遂宁市、内江市与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大足区及跨界乡镇针对蟠龙河、岳阳河、龙台河、高升河等河流签订《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份,资阳境内与重庆接壤区域河长制合作实现全覆盖。合作双方召开川渝联席会议4次、联合巡河20余次,协调解决琼江流域河湖保护跨区域突出问题10个,我市琼江支流水环境持续改善,助力琼江干流跑马滩断面和光辉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二是加强成资合作,提升流域共管共治水平。以成德眉资同城发展为契机,与成都市等六市(州)签署了《建立岷江沱江河长制工作协调机制联动推进流域水生态管理保护合作协议》和《岷江沱江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岷沱江联席会议13次,提升全域管护能力,促进沱江流域上游来水持续好转。建成投用成德眉资河长制E平台,健全完善跨界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推动流域管护实现成德眉资“系统共融、信息共享、问题共商”一体化,运用成德眉资E体化APP开展各级河长巡河2469次,发现问题296个,助力沱江达到Ⅱ类水体,九曲河达到Ⅲ类水体,老鹰水库稳定达标。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履职能力。修订完善阳市河湖长制河长动态调整、资阳市河长巡河、资阳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等十项制度,为各级河长各级部门规范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制作《市级河长履职明白卡》,建立河湖长制工作提示制度,将年度工作清单所涉任务推进情况和日常发现问题,点球提示市级河长,让河长任务更明确、职责更清晰。

坚持完善推进体系,书写治污治水新篇章。结合行政河长专业技术短板实际,积极创新河湖长制推进体系,为行政河长决策部署提供坚实保障,形成1+12”的管护合力。一是探索建立“政府+企业+院校”三方合作治水新模式。201911月,乐至县将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校作为技术河长,在全省率先实行行政河长+技术河长双河长,建立技术河长助力治水新模式,改变行政河长相对缺乏专业管水治水知识的局面,推动治水工作专业化。政府、院校、企业合作治水的桥梁,是对河长制流域治理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是深入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有益探索,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具体实践。二是创新建立“一图两单三机制”的河湖长制工作模式。以国省监测断面水质目标为基准,深入分析污染源及负荷贡献量,认真组织编织一河一策管护方案和年度工作清单,以小流域为单位制定流域攻坚作战图,明晰分段分区管护任务和管护目标。在年度“四张清单”基础上,重点围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调度、分析、研判,确保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及时解决、责任及时到位、成效及时显现。建立水质预警、项目调度、成效督查工作机制,实施“精准诊断”“靶向治疗”,着力推动沱江、琼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促进流域水质持续向好,河长履职简单高效。三是创新河长制宣传,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在全率先开展“河小青”活动,其主要做法及经验在四川河湖微信号上推送,在中央、省委相关媒体报道。积极开展“寻找家乡最美河湖”征文、摄影活动,多篇征文、摄影作品进入最终评审。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