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红鱼洞水库:“五比一创”促进度强监管

来源:巴中市水利局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8:16

    汛期以来,巴中市已经连续发生6.17、6.27等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大到暴雨。按照以往的防汛经验,南江河、巴河应该多次超警戒水位。但,今年南江河、巴河水位始终在保证水位以内,防汛压力相对较小。笔者采访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蒲隽了解到,这是因为南江河上游大型红鱼洞水库工程发挥了防汛作用,汛期以来,红鱼洞水库工程先后截流近6000万立方米洪水,极大减轻了南江河、通江河、巴河沿线65个乡镇防汛压力,保障150万人安全。
     7月20日,笔者到红鱼洞水库枢纽大坝实地查看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监管情况。笔者虽仍然以前,也到过大坝位置,但那时大坝还在填筑中,看不出效果,这次到大坝感觉截然不一样,这种高山出平湖的感觉油然而生,南江河、巴河沿线常年洪涝的情况将彻底改变。
随即,笔者向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总工王中良了解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是如何控制和监督的,王中良介绍,主要采取“五比一创”加强进度、质量和安全监管。
红鱼洞水库是全国“172”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概算总投资31.89亿元,总库容1.67亿立方米。2015年6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渠系工程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目标任务。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曾一度推进乏力,导致工程陷入被动局面。面对严峻的形势,通过深入调研、系统分析,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参建各方缺乏凝聚力,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规范、保障等五大关键要素缺乏有机整合。怎样才能找到推进工程的有力抓手呢?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会同参建各方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形成了“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规范、比保障,创优质工程”的“五比一创”推进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坚持统筹结合,发挥“五比一创”优势。部门协作联动。我们坚持“工程向前推,监管服务长一寸”,在市水利局、南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将依法治理、廉洁监督、扫黑除恶治乱等全面融入“五比一创”,强力规范工程建设,切实营造良好环境。政策落地落细。把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和《水利工程合同监督检查办法》两项重要制度的相关内容,分类编入“五比一创”考评细则,既保证了考评的严肃性,又保证了“强监管、夯弱项”措施有的放矢。工程要素整合。充分发挥业主主导作用,在工程一线搭建沟通对话平台,通过改进管理、协调和服务方式,切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参建各方引导到合作的轨道上来。以“五比”统揽工程建设,针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规范、保障等五大要素,设置比拼“阵地”,全面覆盖工程建设各方面,既靶向明确,又各有侧重,切实通过考评问效将五大要素汇聚激活,由此逐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管理体系,形成了统一的监督管理格局。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五比一创”实效。科学设置攻坚目标。分阶段把工程项目重大节点目标确定为“五比一创”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细化质量、安全、进度、规范、保障等分项目标,再分解到月、到周,每个单位乃至每个人,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该干什么、该什么时候干成,均一目了然,从而调动全员参与,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态势。严格督查考评。整合参建各方力量,组建了大坝枢纽、渠系工程、协调保障三大团队,每天通过微信群公示工作动态,并紧盯目标,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预排,两月一考评,以督查通报下达任务、记录轨迹、查找问题、追溯原因、增添措施,促使各团队在比中干、干中比。 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考评排位第一的授予流动红旗,向参建单位总部发喜报;考评排位倒数第一的给予黄牌警示,向参建单位总部发通报,并通过主流媒体曝光施加压力;如果连续两次得黄牌,参建单位公司法人代表接受约谈,科室、项管办负责人接受诫勉谈话;如果连续三次得黄牌,参建单位撤换项目经理,科室、项管办负责人就地免职。
“五比一创”开展两年以来,共计颁发流动红旗36面·次,评选先进个人73人,颁发黄牌27张·次,警示约谈相关负责人21人,通过媒体曝光履约情况较差的单位6家,市水利局处罚违约单位3家,切实促进了参建单位规范履约。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