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巴中市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来源:巴中市水利局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7:18
    3月25日,巴中市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防汛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准备、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气象、水文部门对2020年汛期全市气象、洪水趋势预测分析报告,审议通过了《巴中市防汛抗旱总体应急预案》,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毅指出,从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测预报来看,2020年气候呈现出“高、多、无”特点,雨情水情呈现出“两大、一多、一晚”特点,防汛压力大,全市上下务必保持头脑清醒,以“三个早”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王毅强调,防汛工作要早准备。一要强化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各区(县)要迅速完成县城、水库、河道、重要河流和其他重要支流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的修订与完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演练与培训。二要强化救援物资的保障性。坚持分区、分类、分级储备的原则,备齐备足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做到宁可多备一份也决不允许抱有侥幸心理不备或少备。三要强化抢险救援的及时性。要补齐补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组建好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的防汛抗旱常备队、抢险队和预备队,做到突发情况救援力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确保紧急救援的及时性。
    王毅要求,防汛工作要早排查。落实关键措施,锁定水库、河道、地质灾害、城镇、行业“五类”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落实专人,逐一登记造册并抓紧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安排专人值守、盯防。
    王毅要求,防汛工作要早应对。各区(县)务必以“四个突出”做实早应对各项工作。一要突出分工协作,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应急部门要分工协作,联防联动,做好灾害预测预报和抢险救援工作。二要突出科学调度,各区(县)要充分借力骨干水利工程的综合调蓄和防洪减灾作用,科学调度和管理水库、闸坝等各类水利设施。三要突出避险转移,要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将避险转移措施具体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人。四要突出抢险救灾,要在险情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抢险人员和物资,做到快速响应、行动迅速,确保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