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旌阳区:小流域撬动大治理 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6:35

——旌阳区扎实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纪实

旌阳区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采取四个坚持、四个一模式,统筹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和美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高石堰小流域生态系统,实现治理前的水土流失区到绿、富、美生态典范的转变。

一、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建设管理一张图

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全区乡村振兴战略五年总体规划,充分对接旌韵高槐文创小镇业态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的密切衔接,做到水土保持和特色小镇景观打造和谐相融。一是高位谋划抓好规划编制。委托具备水利设计资质和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能力的专业机构,统一负责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全过程勘察设计、规划编制和施工管理,做到规划编制高起点、项目建设快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生态清洁小流域实施方案报批较预期提前20天,项目开工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二是因地制宜推进综合治理。根据自然条件和水土流失等特点,以控制土壤侵蚀、保护水源、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为重点,大力实施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治理、水功能修复三大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4.36平方公里,整治河道4.365公里,清理岸坡16500平方米,加固溢流堰4处;通过沿河栽植水竹、菖蒲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沿岸栽植染井吉野樱、红叶石楠球等生态固坡,打造生态湿地1450平方米,封育治理1078.86公顷疏幼林,林草植被得到大幅恢复,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三是建管结合完善长效机制。统筹考虑项目建设和后期管护,严格落实小流域河长制和工程、植物管护责任主体,加强日常巡护,确保发挥长期效益。在建设区主要道路和观景区域统一设置自然协调的水土保持宣传标识150处,以润物无声方式提升社会各界对水土保持的认知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二、坚持全域带动、改善人居,绿水青山一幅画

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流域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现生态空间与生活空间共融,着力呈现山青、水净、岸绿、村美、人和景象。一是积极推进垃圾革命。系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流域区内村保洁员覆盖率达100%,建成生活垃圾收集池5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以上。二是大力整治生活污水。改造无害化户厕86个、公共卫生厕所4座,投资200万元实施寿丰场镇污水处理管网和生态净化处理池、河道清理项目,建成污水管主管道1.8公里、入户支管道2.5公里,污水70座,形成完善的污水处理体系,有效杜绝污水直排,出口水质达到类水质以上标准。三是优化提升基础设施。拆改寿丰场镇沿线彩钢棚43000平方米,美化100户居民房屋外立面,铺装人行道6600平方米,新建停车场5个,场镇秩序和风貌得到有效改善。推进流域内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村、组道路1.8公里,实现乡村道路油化或硬化。四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实施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推广水稻、小麦、油菜、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绿色防控技术4300亩,推进农用地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带动周边村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文明乡风和良好习惯的形成。

三、坚持资源整合、多元投入,产业融合一盘棋

将清洁小流域生态治理与项目包装、社会资本引入、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200万元,配套地方资金401.91万元,依托EPC模式投入1.1亿元打造旌韵高槐文创小镇,实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一是增强农业生产功能。将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流域内水土资源紧密结合,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护坡护梗、田型调整、规整坡面水系,实现水不乱流、土不乱跑。新增田面面积2.08公顷,新建田间道路6.97公里、截排水沟6.517公里、沉沙池9座,项目区内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优质粮油果蔬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二是提升原生业态品质。引入国内知名设计、策划团队,举办“赋能高槐”众创营活动十余期,帮助芳华咖啡、离尘别院、非遗”潮扇等原生休闲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和品牌形象,形成自主创业示范效应,带动300余名新农人创业就业,其中本地村民创业12家。三是大力培育新兴业态。依托清洁生态小流域治理引导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模式,建成高槐故事馆、田野秀场、创客中心、滨水景观带等文旅设施,建立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成立叶毓山叶毓中艺术研究中心,引进3D打印、植染、民谣小院、乡村民宿等新业态28个,丰富吃、住、游、购、娱、学等全方位体验,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201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132

四、坚持全面动员、五级联动,政府群众一条心

构建政府主导、街道主责、村民主人工作机制,做好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支撑,发挥街道、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项目推进的整体合力。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2019年度区重点项目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对接省、市水利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亲力谋划推动项目实施,多次组织专家调研论证,亲临现场指挥调度,解决推进中的问题。二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成立分管副区长牵头的项目推进工作组,明确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责任分工,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组织精干力量驻扎施工现场,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项目高标准实施。三是五级联动全民参与。突出村民宣传发动在前、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知识普及在前。周边村民主动开展疏幼林管护、保土耕作等,做到小流域治理中群众的全力支持配合。充分发挥村监委会和村民代表作用,组成志愿队伍全程参与工程监督。通过区、街道、村、组、户五级联动,形成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旌阳区将在巩固高石堰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成果基础上,加大项目争取和财政投入力度积极谋划寿丰河上游4公里河道综合治理和保护性开发,打通亲水生态旅游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全域规划、标准实施、精细管理,争创全国清洁型小流域示范区,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旌阳之路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