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巴中市四大行动补强水利短板

来源:巴中市水利局时间:2020年11月25日 20:38

巴中市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体要求,以水利项目实施为重点,不断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补强水利基础设施、水利脱贫、河湖管理、水旱灾害防御短板,断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

实施“大抓项目年”行动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聚焦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源工程短板,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的思路,完成水利投资135亿元,构建大中小微配套的现代水利网络体系。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完,黄石盘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江家口水库开工建设;二郎庙、双桥、天星桥、湾潭河4座中型水库完工,金台纸厂沟、方田坝水库基本建成,仓库湾水库开工建设。

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行动补水利脱贫短板。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强力推进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的水利扶贫巩固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安全、标准的现代化农村供水体系。新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498处、分散供水工程14704处,解决了48.8万贫困人口和巩固提升了212.2万非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发展以高效节水灌溉为主的节水灌溉建设,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万多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1万亩。

实施“水生态保护”行动河库管理短板。落实长江大保护总体部署,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发展布局,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构建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护体系。全市3574名河长守护1100余条总长4342公里河流和825座水库,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500余个,市域内河流国控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由Ⅲ类提升至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一步改善,所有河流未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

实施“防汛保安”行动补水旱灾害防御短板。突出预防为主,注重风险防范,统筹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整治、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切实构建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重的现代水旱灾害防治体系。新建城区堤防812.4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完成23个乡镇新建堤防49.3公里,河道清淤55公里山洪灾害防治建设自动监测站点149处,配置预警设施设备855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384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