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欢迎老朋友回家--泸州合江迎来红嘴鸥 “河长制”让长江岸绿水清景美

来源:合江县水务局时间:2020年11月13日 20:31

初冬时节,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所处的长江水域,迎来了合江人民的“老朋友”——红嘴鸥。每年这群从远方迁徙而来的“客人”都会在合江“驿站”歇歇脚,往年都是几十只,今年竟有数百只聚集于此!

近年来,合江县积极探索河湖长制,出台政策条例,全面开展河湖治理及保护工作,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水质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红嘴鸥前来捕食休憩,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开始显现,河湖治理初见成效。

长江边观鸟的市民吴某在合江县滨江路住了7年,看到这么多红嘴鸥来到家门口欣喜不已。“以前经常有人在河边垂钓,往年前来的红嘴鸥十几只不等,第一次看到数百只!说明合江的水质变好了,生态环境也变好了。”吴某说道。

管理+养护,管理河湖标本兼治

事实上,去年以来,合江县通过“管理+养护”并重,不断完善河湖治理新机制给河湖做“深度保养”。建立河湖保洁政策和保障体系,强化水污染防治,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不断完善“污垃厕”治理设施提升改造;持续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和河道清淤治理工作,清理河道水生植物及垃圾960余吨,清淤疏浚河道10余公里。

同时,构建跨省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与贵州赤水市协调联动,强化行政监督执法,今年先后组织实施清江行动、打击非法采砂捕捞等专项行动10余次。

 “巡河过程中,如果发现河道和河堤上有白色垃圾、向河道偷排污水、河边有人钓鱼等不良现象,我就对照河湖管理负面清单进行扣分。”合江县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匡子彬是长江(符阳街道段)河长,他根据合江县水务局印发的河湖长制正、负面清单进行加、扣分,开启“清单制”治水新模式。

合江县创新治水新模式,通过河湖长制正、负面“清单制”,明确“鼓励什么、禁止什么”,构建简单易行的考核体系,为各级河长提供了“快餐式”速成教材,此举简单、高效、实用,受到各级河长好评。

 “自从成为了‘河小青’,我更爱母亲河长江了。”合江中学的学生王真平是一名河湖保护青年志愿者。合江县建立“河湖长制+共青团”工作机制,今年4月,川渝两地青年志愿者共同开展“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川渝“河小青”保护长江行动,在长江川渝交界处开展清漂截污、白色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同时对沿河居民和现场观众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倡导。

而且,合江县积极开展“河湖长制+”行动,建立了“河湖长制+基层党建”“河湖长制+检察”“河湖长制+公安”等工作机制,广泛吸纳各方力量加入“河湖治理群”,群策群力参与河道整治、河岸绿化、护水治水等行动。

“水清岸绿,鸟飞鱼跃”是群众对城市水环境的美好畅想。合江县举力解决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问题,而今,逐步实现河湖“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初步修复、水环境清洁优美”的目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