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攀枝花市水利局三项举措抓好蓄水保水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9:21

    9月4日,攀枝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雨情水情会商会,与会单位对全市 9 月份雨情和水情进行了分析研判,为确保今冬明春生活、生态、生产用水,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市水利局对抓好今年汛末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提出了三项举措:
    一是千方百计,加快水利工程蓄水进度。截至9月10日,全市水库工程(不含二滩、桐子林等水电站水库)蓄水10022万m3,仅占汛末蓄水计划的72.6%,与计划蓄水量的差距仍大。据攀枝花市气象局后期降雨趋势预测,三秋(9~11 月)期间,全市平均气温偏高,总降雨量正常至略偏少。为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要求各县(区)、各水管单位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统筹安全度汛和蓄水保水的整体方案,确保工程度汛和蓄水两不误,抓住汛末每次降水契机,针对不同类型、区域、不同蓄水量的工程采取不同措施和办法做好蓄水工作, 对工程蓄水不足的仁和区南部、盐边县红格片区等乡(镇),要抓住每次降水过程,堵溪截流,引水入库、入塘,千方百计增加水利工程蓄水量,为来年生产生活多备水源。
    二是坚守底线,坚持蓄水保水“两手抓”。汛末,既是蓄水关键期,也是防汛关键期,在抓好蓄水保水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县(区)坚守防汛保安全的底线,时刻紧绷防汛保安全的弦,毫不懈怠地抓好防汛工作,坚持蓄水防汛“两手抓”,做到蓄水防汛“两不误”, 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汛末完成省下达的 13800万m3蓄水计划。
    三是严格纪律,科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要求认真坚持值班值守和巡视检查制度, 及时掌控蓄水工程动态,排查和消除工程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严格遵守水库调度规程,特别是要坚决防止陡降水库水位,若因陡降水库水位造成坝体、库岸滑坡坍塌等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水库 5 个责任人的失职责任;严格用水计划管理,据预测,进入旱季后,全市气温偏高,抗旱形势严峻。要求各蓄水工程要结合灌区实际,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生态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合理分配生活、生态、生产用水配额,科学编制用水计划,报有管理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要控制好用水时段,合理分配不同阶段的用水量,把有限的水量用在明年 4~5 月的抗旱关键期。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