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大英县水利局强力开展涉水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大英县水利局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7: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专项行动,而是一场事关治乱兴衰的战略之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组成部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英县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拍蝇”、强基固本、乱象整治紧密结合起来,紧盯涉水领域涉黑涉恶案件、高压严打、依法严惩,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高位推动、全面部署,形成扫除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打击遏制”目标基本实现,“深挖根治”目标越来越近。

强化责任担当   高位推动

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大英县水利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全县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专项斗争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制定方案,强化工作部署。大英县水利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专项斗争开展。局党组会、局务会定期听取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将专项斗争纳入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广泛运用综合督促、专项巡查、机动检查、驻点督等方式,严督实导,共性问题“开清单”、个性问题“发点球”,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营造氛围,强化舆论宣传。大英县水利局利用综合运用传统载体和新兴媒体,立体化、全覆盖发动宣传攻势,设立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网上平台,制定落实举报人奖励制度,引导群众大胆举报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利用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扫黑除恶、依法治县、宪法宣传等时间节点,将扫黑除恶宣传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印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余幅、设置举报投诉信箱6个、灯箱广告1处、大英广电网络宣传1次、LED动态宣传2处、内部刊物10期、会议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以及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形成合力,强化专项整治。联合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深入开展河道采砂及侵占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和砂石资源管理联合执法,规范河道采砂秩序,维护河道防洪、航运和水生态安全,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水事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办理非法采砂案8件,罚款26.9万元,办理侵占河道阻碍行洪案2件,罚款5万元;在水事违法案件办理中坚持“一案三查”,未发现有党员干部及违法责任人涉黑涉恶。

强化多措并举   重力整治乱象

大英县水利局对2017以来开展的水利工程招投标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共排查工程项目9个。通过重点排查起到警示作用,遏制了涉水招投标领域涉黑涉恶苗头。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印发了《大英县水利关于印发<涉水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对目标任务、进度安排等进行明确成立了现场调查组,对重要水库库区、饮用水源地以及涪江、郪江沿岸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共计发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共16个,其中乱占问题3个,乱采问题3个,乱堆问题2个,乱建问题8个,已经整改问题点位13个,正在整改3个,完成拆除涉水违章建房28处3980余平方米,拆除非法码头20处,清除河岸违规耕种3处200余亩。

大英县水利局强力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对全县范围内重点生产建设项目不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和查处,共检查项目38个,发出催报通知书38份,截至目前共补报和审查水土保持方案23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4.71万元

大英县水利局强力开展取水许可清理整治行动。通过全面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着力解决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管理,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录入系统的取水工程(设施)共有475处,源头管理水资源打下基础

强化伞破网  逗硬执纪反腐

大英县水利局将行政权力进行“阳光运行”,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细化行政处罚和自由裁量权,真正做到自由载量权更加合理,操作更方便,处罚幅度更精准;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内部运行平台建设,输入信息上万条,完成135项行政权力上网运行,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78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10项,行政奖励10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实行行政权力信息网上公开,全面规范行政权力。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大英县全面启动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配合砂改办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事宜。国有顺聚公司全面接管砂石经营管理事务,全县原有22个私营砂石加工场(厂)全面拆除机具设备,自动退出自主经营的历史舞台,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

为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大英县纪委主动跟进,严查涉黑涉恶“保护伞”和参与阻碍改革工作的公职人员。要求各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参与此项工作的公职人员,必须遵守党纪国法,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说情打招呼、不作为、慢作为的国家工作人员严肃查处。

建立机制,强化履职到位。大英县水利局对全县水利行业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明确政策法律界限,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将日常执法巡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政法机关报送,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7条并上报县扫黑办及市水利局,办结3件,其中1件不予立案,2件经公安机关查实并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移交纪委监委调查1人,其余4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亦是关键之年,身处新开局,面临新形势,必须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形态、特征、规律的研究把握,不断完善斗争思路、政策、举措。大英县水利局咬定主要目标,瞄准主攻方向,突出阶段要求,取得全面胜利”为重点,以落实省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为契机,扎实抓好专项斗争措施落实,确保取得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