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赵世勇调研绵远河河(湖)长制暨旌湖河道清淤工作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1:33


    2019年6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赵世勇带领市水利局(市河长制办公室)、德阳华源水务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赴绵远河城区段岷江桥东岸、凯江桥西岸、峨眉山北路河岸、绵竹关广场等地现场调研绵远河河(湖)长制暨旌湖河道清淤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卢也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赵世勇对旌湖河道清淤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对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的工作精神和艰辛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旌湖河道清淤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及时回应广大市民对恢复旌湖母亲河健康生命和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具体举措,是美化水环境、改善河湖水质的生动体现。市政府及水利、建投、城管、公安等部门精心组织,行动迅速,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在主汛期前圆满完成了清淤任务。既消除了旌湖河道行洪安全隐患,又实现了旌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旌湖河道清淤工程之所以按期圆满地给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主要得益于:一是施工组织好。市政府高位推动,科学部署,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明察暗访,及时研究解决清淤工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清淤工作。成立了旌湖河道清淤工程指挥部,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具体的工作体系。市建投集团周密安排,施工作业场面布置合理,机械、车辆、人员高效运转,昼夜不息全力清淤,仅用1个月时间便完成常规条件下3个月才能完成的清淤任务,工作精神值得嘉奖,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市水利局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好技术指导和行业监管作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全力做好项目立项、资金保障、动态跟踪审计工作,有力保障了清淤工程的顺利实施。二是交通保障好。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局、市建投集团、市水利局和旌阳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因地制宜制定淤泥运输路线方案,对保障淤泥“清得上、运得出”发挥了关键作用。淤泥运输过程中,各种防护措施得当,有效减少“抛、洒、漏、滴”现象,城管部门及时跟进路面保洁,切实降低淤泥运输对城市道路的污染;在运输时段上和群众错峰通行,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广大市民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响,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宣传引导好。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水利局和市建投集团未雨绸缪,精心制定了旌湖河道清淤宣传工作方案,并根据清淤工程进展情况,适时开展旌湖河道清淤宣传报道,让群众知晓清淤目的、清淤内容和工期安排等情况;有关部门及时回复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旌阳区、德阳经开区在运输道路沿线、沿河两岸等重点区域张贴清淤公告,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为清淤工程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安全控制好。市建投集团积极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清淤作业安全和运输安全工作;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局切实做好淤泥运输车辆的规范化管理,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全力做好施工期间的天气预测和洪水预报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河道下游水质动态监测工作;市卫健委及时做好清淤卫生防疫工作;市教育局切实加强学生及家长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为清淤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从源头上保障了清淤工程实现“零事故”。
    赵世勇强调,一是要尽快完成青衣江路水闸设计方案优化、调概和招标工作,汛后立即实施,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水闸建设工作,着力改善城北片区河道水环境,并结合两岸生态景观改造工程的实施,推动旌北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要全力加快青衣江路上游清淤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春节前完成清淤任务,既消除防洪安全隐患,又为青衣江路水闸工程建成后蓄水提前做好准备。三是要积极做好上游河道拦沙坝规划论证和建设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好泥沙下泄淤积城市河道的问题。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