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巴中市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巴中市水利局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4:53

  5月17日上午,巴中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就全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部署。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做深做细工作,确保防灾减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李映出席会议。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巴中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防洪度汛、防范地质灾害,既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大事。全市上下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罗增斌强调,当前,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治理,不留盲点和空白。要坚持点面结合,聚焦病险塘库、地灾隐患点等重点区域,水库、防洪工程、桥梁等重要设施,沿河城镇、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居民聚居点等人口密集区,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既紧盯老问题,更不放过新隐患。要坚持专群结合,既要依靠专业技术力量,又要充分发动驻村工作队员、村社群众和专兼职监测员,进村入户、实地勘察,确保排查全面准确、真实可靠。要坚持防治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条件允许的要迅速组织排危除险,一时难以完成治理的,要立即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做好精细化预警预报,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到基层。要及时会商研判,主汛期内,各地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指挥部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会商研判制度,遇有重大气象预警,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会商,准确研判,科学调度,及时共享。要严格信息报送,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
  罗增斌强调,要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扎实抓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各地各部门要立足辖区和行业实际,细化完善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按照实战化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避险演练。一旦发布预警,要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该撤的人必须撤,重点关注残疾人、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灾情面前决不能落下一户一人。要做好全方位的救灾准备,整合公安、民兵、消防、医疗、电力、通讯等力量,切实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及时储备更新防汛救灾物资,确保数量充足、质量合格。
  罗增斌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要强化部门协作,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决不允许出现责任空档。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灾减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平安度汛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