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雷霆出击 天全县严肃查处一起“未验先投”违法案件

来源:雅安市水利局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2:17
     自市、县(区)召开“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会”后,雅安市水利系统上下联动,在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下,拉开了“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序幕。
    3月6日下午,天全县水利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龙湾湖进水口水质浑浊,庚即报告情况。分管领导立即带领相关股室工作人员沿河进行排查,发现水质浑浊系白沙河上游电站放水,将天全县商盟矿业有限公司堆放在沉淀池旁的淤泥冲进河道所致。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天全县商盟矿业有限公司矿产品生产、尾矿加工项目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已投入生产。
    3月7日,天全县水利局随即启动了执法程序。根据当事人的供述、现场勘查情况和现场照片、影像资料以及对天全县商盟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询问笔录等证据,认定天全县商盟矿业有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七条之规定:“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生产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应当验收水土保持设施;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投产使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五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将生产建设项目投产使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直至验收合格,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经天全县水利局案件小组讨论,决定对天全县商盟矿业有限公司处罚人民币8万元整。同时责令限期完成现场整改,确保淤泥不冲入河道,影响水质。
    该案件的快速查处,既体现了雅安市开展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决心,又有力地震慑了生产建设单位违法行为,吹响了全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的号角。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